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学院隆重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08    阅读次数:929

9月8日,学院隆重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党委书记高峻岭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明维发表讲话,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1.jpg

上午9时,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2.jpg

全体新入职教师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的铿锵誓言响彻会场。

3.jpg

4.jpg

会上,党委委员、副院长毛主生宣读《关于表彰2022—2023学年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奖及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文件;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世海宣读《关于表彰2022—2023学年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辅导员的决定》文件;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文琦宣读《关于表彰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文件。

5.jpg

6.jpg

7.jpg

学院领导为16名教学优秀奖获得者、7名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得者、6名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1个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9名优秀辅导员,3个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12名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DSC04093.jpg

DSC04099.jpg

DSC04108.jpg

DSC04112.jpg

DSC04117.jpg

DSC04123.jpg

DSC04131.jpg

学生代表陈妙吉同学发言,向所有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她表示,全体交院学子一定如老师所愿、如母校所愿,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认认真真学好知识和技能,成长为和老师一样的人,努力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做贡献!

15.jpg

教师代表岳丽老师发言。她说,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作为人民教师,需要以良心和智慧去塑造学生,需要用坚守和奉献去成就事业。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历史使命,以一颗真心、万分爱对待工作、对待学生,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当好青年学生追梦、筑梦、圆梦路上的引路人。

16.jpg

郭明维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院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为学院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全院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新入职的28名教职工表示热烈的欢迎!

郭明维指出,我们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就是要在全院范围内充分展现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深化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的形象认知,让尊师重教在全院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郭明维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他指出,一年来,全院广大教职员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抓“三抓三促”行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高”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桃李每从肩上过,人才多是梯上来”的真谛。

郭明维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学院教育教学等中心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说,一年来,我们在引才育才的征程上奋楫笃行;一年来,我们在培根铸魂育人的道路上耕耘不辍;一年来,我们在校企合作的征途中行稳致远。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广大教师的心血,凝聚着广大教师的智慧,诠释着夙兴夜寐、矢志不渝的师者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代表学院,向各位老师由衷地道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郭明维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广大教师作为学院办学的主体,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力量。学院的未来发展,更加需要全院教职工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勠力同心。

郭明维就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思考与行动表达三点意见:一是涵养高尚师德,做行为世范的“贤师”。我们要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自身的品行操守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青春乐章更加美妙、智慧之泉更加清明、单纯心智更加纯粹。二是坚守严谨治学,做学识渊博的“名师”。我们不仅要在所教学科上“深挖洞”,而且要在相关科学文化知识上“广积粮”,要养成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要善于博采众长、融百家之所思,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真正成为学富五车、受人尊重的智者,学高为师的行家里手。三是坚持胸怀天下,做担当有责的“良师”。“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就是要我们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厚植家国情怀,肩负责任使命,以清新的教风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吸引学生,以扎实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关爱学生。“惟有心声书正气,从教岂为稻粱谋”,以智慧启迪智慧,以心灵激荡心灵,以灵魂塑造灵魂,以智慧之“笔”,饱蘸情感之“墨”,创作育人之“诗”。

郭明维说,“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他强调,帮助每名学子健康成长我们义不容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责无旁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我们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以受到表彰的同志为榜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抢抓机遇,默默耕耘,用人世间最纯洁的情愫,谱写育人的奉献之歌,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开辟学院发展的新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迈向新征程!

17.jpg

郭明维衷心祝愿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大会在校歌《追梦交院》的优美旋律中圆满闭幕。